抹到_西婆羅洲客家人污染的觀念

Abstract

本文主要探討西婆羅洲客家華人所謂 “抹到”(Mat to) 的概念,借鑒了近二十年(2004年至今)來自客家人聚居城鎮的民族誌經驗,包括馬來西亞砂拉越的古晉、西連、石隆門、阿沙再也及英吉利里,以及位於印尼西加里曼丹省的山口洋市。在婆羅洲這一地區聚居的客家人普遍相信“污染” 有超自然界和人界之分。存在於超自然界的污染可以是神明、祖先或靈體,而出自人界的污染則泛指擁有某種神秘力量(稱為 “煞”)的人,例如新娘或孕婦。“抹到”一詞僅在客家語中存在,按字面意思解作“偶然接觸到”或“碰上”污染。這些被“抹到”或“污染”的人一般會有煩躁、疲憊、發燒等物理症狀,有時還會出現異常行為。本文將引述多個從實地考察得悉的案例,再介紹相關的化解方法,進而對客家人這種“污染”觀念進行深入闡釋,望能對現代客家人及其世界觀有更全面的理解。

Subjects: G Geography. Anthropology. Recreation > GN Anthropology; H Social Sciences > H Social Sciences (General)